冷月如雪

何事秋風悲畫扇

© 冷月如雪
Powered by LOFTER

德國第二海軍大樓

 營部大樓與總督早期私邸同期建造,屬青島年代最久的建築之一。

設計圖上將其稱為11號官邸,建築風格為德國文藝復興式,磚石木結構。平面呈不規則形,方塊形花崗岩砌基,褐黃色沾灰牆,層間嵌條石,多折坡屋面。主立面南向,中部凸出牆面,隅石勒牆角,頂部拱起三角山牆。

樓房正中是寬敞的樓梯廳堂。書房、交誼室和客廳設在一樓南側,西面是餐廳。旁邊靠北是廚房和餐具室。主入口設在東面,其後的塔形附屬建築內是供僕人使用的樓梯。二樓有三間臥室、一間寬大的衣帽間及更衣室和浴室各一間。雜役人員住在閣樓上。

1912年,這幢圍有護欄低牆的11號官邸建築改稱第二海軍營部大樓。1923年,青島診療所遷至第二海軍營部大樓。1933年擴建,改名為青島鐵路醫院。1938年1月,再次被侵華日軍接管,鐵路醫院遷出。

评论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