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月如雪

何事秋風悲畫扇

© 冷月如雪
Powered by LOFTER

路德公寓

 (也譯作魯鐵爾公寓、路德家庭旅館)建於1905年,是一座舒適,美觀的公寓式旅店。設計師庫爾特•羅克格。業主海倫•路德女士。

德國三段式公共建築,磚木結構,總建築面積約1600平方米。花崗岩牆基,牛舌瓦折坡屋面。公寓高二層,一層為木制拱形窗戶.北立面以木制陽臺及露木架構裝飾,閣樓上有老虎窗。立面簡潔而富於變化,這種變化由中間虛空的外廊和兩端觸目的實牆共同完成,而巨大的紅色坡頂成為其最明顯的標誌。居中的主人口和開設在坡頂中部的閣樓窗洞,構成了主立面的核心部分。

公寓的一樓有四間帶敞廊的客房,北面是客廳和餐廳,其下方的地窖裡設有廚房。寬敞的主樓梯通向二樓,上設兩間套房和五個軍人間。除了一間軍人房外,其餘軍人間內均無浴室和廁所。公寓的南面有一座網球場,西邊則設有車房。現為 青島市車輛購置附加費徵收管理辦公室。

评论